2014.08.16 伸凰事業公益活動—台中惠明盲童育幼院

伸凰事業秉持五大經營理念 --「適時回饋社會」,關懷弱勢族群,於每年舉辦關懷感恩公益系列活動,不分國內、國外號召所有代銷夥伴參與。今年度於8月16日,前往台中市大雅鄉惠明盲童育幼院擔任志工,與院生一起玩滾球遊戲互動同樂,並做視障體驗感受院生的日常生活,與院生一同享用午餐,度過美好的一天。

抵達惠明盲童育幼院後,執行長與伸凰的夥伴們,合力將裝滿卡車的捐贈物資卸下搬進惠明盲童育幼院內,開始今天的參訪。首先陳佑青主任帶領我們參觀惠明盲童育幼院,讓我們了解院生們平常的生活,他們打理居住環境,學習獨立,即使因為天生的視覺障礙,使得他們學習任何事比一般人辛苦,但院方與院生從未放棄過,聽著院方與院生的努力,都讓夥伴們敬佩。

參觀惠明盲童育幼院後,我們來到院生與老師們平日做禮拜和唱詩歌的教堂,許多院內的小朋友也與我們在場聆聽陳佑青主任的分享。陳主任向我們講解惠明盲童育幼院的成立過程與創立宗旨,更帶領許多院生上台自我介紹,認識伸凰夥伴。伸凰執行長也表達他對來到惠明盲童育幼院的感受,鼓勵夥伴們能有時間就能來到惠明盲童育幼院擔任志工,給予院生陪伴,讓他們能多體驗與了解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。

不僅如此,院方為感謝伸凰夥伴的到來,贈予伸凰事業獎狀,也安排院生為伸凰事業的夥伴們鋼琴演奏與歌唱表演,讓伸凰夥伴們又驚又喜,也非常的感動。因為,對於視覺障礙的孩子來說,學習彈奏一首曲子,他們沒有譜可以看,必須仰賴聽覺與觸覺(觸鍵、聽音、哼唱旋律、聽卡帶、指法練習),幫助自己記憶旋律、背譜,必須分段練習反覆彈奏,樂曲較長時甚至要比一般學生花更多時間學完,才能彈出跳躍的音符,可見他們的用心及努力程度是一般學生的數倍。

為了讓伸凰夥伴能更理解視覺障礙學生的生活,以及如何幫助視覺障礙的朋友,陳主任請伸凰夥伴進行兩人一組的視障體驗,在進行體驗前,細心講解如何協助視障者行走,之後以一人戴上眼罩,另一位攙扶引導行走方向的方式,從教堂行走至7樓活動室,在行走過程中,體驗視障的夥伴都比以往行走速度放慢許多,不時發出驚呼聲詢問站的位置,也很沒安全感,透過視障體驗,也才使伸凰夥伴了解到,原來從手放置的位置、步伐快與慢,甚至搭乘電梯如何安全走進,都是一門學問,也明白對我們來講很簡短的一段路程,對於視障朋友來說卻可能是一場大冒險,身為旁邊輔助他行走的人,更要加倍細心。 

來到7樓活動室,緊張刺激的分組對抗要開始囉!!!
在與參與遊戲的院生互相認識後,我們戴上眼罩與院生玩滾球遊戲互動同樂,由一名夥伴以鈴鼓和響板做路線引導,在接力滾球比賽的過程中,讓大家都尖叫聲連連,院生與執行長、夥伴們都High翻天,玩得不亦樂乎。最終由執行長帶領的女生組落敗,跟隨院生領導的舞步,跳舞表演給大家看,逗得在場所有人都哈哈大笑。

遊戲結束後,我們帶領院生走到餐廳,一起享用午餐,許多院生知道要吃麥當勞都興奮不已,在用餐過程中,執行長與夥伴們也貼心詢問同桌的院生想要吃的餐點,就在院生帶領飯前禱告後,大家一同用餐談天,在歡樂的氛圍中,今天的志工活動也隨之結束。雖然與院生的相處時間不長,但是在活動過程中讓所有夥伴體會到的經驗與感受卻是一生難忘,院生們即使有天生的視障、多重障礙,卻不被天生的障礙打敗,不曾放棄對這個世界的探索,用心感受每分每秒,提醒了我們遇到挫折困難更要努力克服,樂觀面對。

今天參訪的惠明盲童育幼院共有100多名視障生及視多重障礙生,也是台灣特殊教育學校中,唯一一所免費提供視障生及視多重障礙生就學及住校的學校,因此在物資與經濟方面,都是以透過募款或善心人士捐贈使他們維持校務運作與生活的開銷,惠明盲童育幼院的教育扶助認養計畫,也需要更多人能幫助支持。期盼透過此次公益活動拋磚引玉,關注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。伸凰事業相信只要有信心、耐心、決心,就能創造奇蹟與希望,未來我們會繼續將這份愛的力量傳遞到社會每一個角落、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,期盼更多的伸凰夥伴能加入我們行列,一同散播幸福。

※感謝東陽製藥股份有限公司、德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儷妍實業有限公司,佑御、甫笙、聯潁、京辰、凰均、佳浲、陽仰、源田、弼發、仰展有限公司捐贈物資並共襄盛舉每年的公益活動,以及所有伸凰夥伴們的熱情參與。